敦煌市公安局侦破特大系列诈骗案

首页中国

敦煌市公安局侦破特大系列诈骗案
负面新闻 • 2021-04-26 03:35 • 中国 • 阅读 1482
敦煌市公安局侦破特大系列诈骗案

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,敦煌市公安局突出政治引领、强化责任担当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,通过认真开展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,坚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,以人民满意检验教育整顿成果。近日,敦煌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,成功侦破1起特大系列诈骗案。

  敦煌市公安局侦破特大系列诈骗案

  2020年5月以来,敦煌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起外省求助电话,求助人声称其家属通过微信向其发送医院CT证明、医院定位、敦煌莫高窟和沙州夜市等地游玩的视频等,自称在敦煌旅游时发生意外导致眼部受伤,需要在医院进行治疗为由要求转账,且电话无法联系。因担心家人安危,求助公安机关进行核查。接到警情后,敦煌市公安局通过调取医院就诊及住院记录、住宿相关信息以及综合研判,均未发现求助人家属来敦煌相关信息。案件发生以后,敦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,怀疑求助电话的背后是一个有组织、有计划、有预谋的团伙在控制当事人向家属进行诈骗。随后,敦煌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,全力开展侦破工作。专案组周密精细部署,部门警种合作攻坚,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经侦查,一个长期盘踞在河北唐山市的特大诈骗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。该集团分为7个犯罪团伙,分布在唐山市中心、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复杂场所,该集团组织结构严密,各团伙关系错综复杂、人员众多,且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,藏匿窝点之间联系密切,牵一发而动全身,这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。

在摸清该集团活动轨迹后,敦煌市公安局立刻抽调20名精干警力,跨越3000余公里赶往河北唐山。到达当晚,带队领导分组安排警力乔装侦查,熟悉各团伙活动规律,通过对各窝点负责人侦查发现,该犯罪集团有定期召开例会的习惯。专案组及时调整思路,细化抓捕方案,决定擒贼先擒王,在该犯罪集团召开例会时先对各窝点负责人实施抓捕。正当抓捕民警布下天罗地网组织抓捕之际,犯罪嫌疑人突然变更会议地点。这让抓捕行动更加困难。经过再三分析,带队领导果断决定, 4月15日凌晨4时,对7个窝点同时实施抓捕。最终在唐山警方的协助下一举成功打掉犯罪团伙7个,抓获涉案人员53人,现场查获手机10余部,身份证件50余张,银行卡及大量物证,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。

目前,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。